财新传媒


从分拆看并购——惠普分拆的启示

2014年10月15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司并不是越大越好,规模也不是决定分拆或者并购的指针,关键在于业务间的内在关系,是否存在互补和协同
李俊杰
财新网“并购与企业竞争力”专栏作家。李俊杰博士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4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和法学博士。在攻读经济学博士期间,师承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肯尼斯•阿罗(Kenneth Arrow)教授。1994年后,李俊杰博士在美国纽约、香港等地多年从事投资、兼并收购和证券等方面的法律工作,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教育、能源等行业和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李博士于2010年回国,现为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并购与投资研究所副所长。李俊杰博士著有《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一书。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俊杰)“十一”长假将尽时,大洋彼岸传来老牌IT公司惠普分拆的消息。惠普计划分拆为 HP Enterprise 和 HP Inc. 两家公司,前者专注于企业级 IT 解决方案、基础设施以及软件和云服务,由现任惠普CEO惠特曼担任CEO,后者则从事惠普传统的电脑和打印机业务,由惠普目前负责这两项业务的副总裁Dion Weisler担任CEO。

  无独有偶,仅在几天前的9月30日,著名网络公司eBay也宣布计划将旗下在线支付平台PayPal分拆并独立上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