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Facebook泄露门 数据危机如何防范

2018年03月23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互联网企业如何在商业利益和保护用户信息之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将会成为持续的挑战
李俊杰
财新网“并购与企业竞争力”专栏作家。李俊杰博士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4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和法学博士。在攻读经济学博士期间,师承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肯尼斯•阿罗(Kenneth Arrow)教授。1994年后,李俊杰博士在美国纽约、香港等地多年从事投资、兼并收购和证券等方面的法律工作,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教育、能源等行业和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李博士于2010年回国,现为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并购与投资研究所副所长。李俊杰博士著有《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一书。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俊杰)最近Facebook(脸书)刷爆了各大头条和社交媒体。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大家对地球另一端的美国如此热议?

  几天前,美国《纽约时报》和英国《卫报》等媒体纷纷爆料,一家名叫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数据分析公司从Facebook获取了5000万用户的资料,并以此为基础,结合从其他渠道获得的用户选民登记、地产登记、消费等资料,通过大数据分析构造用户心理画像模型,包括个性、心理特征和弱点等,进而以此为基础向每个用户推送个性化信息,试图影响其政治倾向和投票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