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腐何以持续

2014年05月16日 08:39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新政以来的反腐卓有成效,但质疑的声音挥之不去;要根治腐败,必须让官员没有机会腐败、不敢腐败、不能腐败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

    新时期反腐的特征

  “大老虎”尚未现身,打虎运动已是高潮迭起,成为继18届3中全会之后又一牵动全球视线的大事:1.从数量上看,截至2014年4月11日,492天内有285名干部落马,平均每周四人,单日最多通报12人;2.从质量上看,平均每月一位省部级领导落马,被查处者以厅局级领导居多,近200人,约占三分之二;3.从发展趋势看,围绕中石油、四川等一系列关联案件的脉络图表明,中央意在突破朱镕基抱怨的那句话:人民对刑不上大夫不满!4.尽管没有摆脱运动式执法的特征,但持续时间之久令人惊讶;5.从公众参与来看,刘铁男、宋林因微博举报而落马,标志着网络赋予了普通公民参与反腐的能动空间,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