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在加速刺破中国房地产泡沫

2014年05月20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改变过紧的货币政策,特别是保证首套房贷至关重要,否则仅靠限购松绑起到的作用将微乎其微,很难改变危急情况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中国房地产市场越来越令人担忧,房地产开工持续下滑,房地产销售旺季不旺,房地产开发投资降至低位,始于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下跌潮”也逐步向一线城市蔓延,房价拐点论扶摇直上。

  实际上,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70个主要城市房价走势来看,房价拐点已初见端倪,4月环比上涨的城市降低至44个,且涨幅最大的仅为0.4%,若此趋势持续,不难想象,5月房价或许便会迎来拐点。

  中国房地产泡沫有多大,答案恐怕莫衷一是,但房价持续下跌对于中国经济与金融风险的压力,确是有目共睹。可以看到,伴随着房地产市场遇冷,相关经济与金融运行风险也在显现。例如,钢铁、水泥、建筑材料等房地产上游行业持续低迷;家用电器、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等下游行业相关消费正在减少,4月上述行业商品销售额分别比去年同期下跌8.8%、7.8%、和5.4%;房地产相关收入如营业税、契税有所下滑,土地出让前景堪忧;金融风险不断上升,特别是房地产作为常见的抵押品,其价值正随房价下跌而缩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