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宜家效应与心血辩护效应的陷阱

2014年05月26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心血辩护效应是沉没成本的一种表现形式。个人心血的付出以及在财务上的支出为投资和购买实物带来了正的情感偏向,令我们做出非理性的决定
富达观察
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于1969年成立,是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提供世界级投资方案及退休策划服务,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办公室。本专栏集结富达诸多投资专才,与中国读者及投资者分享独到的市场观点。

  【财新网】(作者 Nick Armet)心血辩护效应是指,我们往往会为需要自己投入精力和心血才能实现的结果赋予更高的价值。想象一下,有两张相似的桌子,你的房间只能放下一张,其中一张桌子是买来的现成品,而另一张则是你自己组装的,你会选择哪一张呢?

  实验证明,人们可能不愿意扔掉自己组装的桌子。组装这张桌子花费了时间和心血,因此,人们赋予了其更高的价值。这种情绪的感染,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了人们根据大小、功能和条件等更为理性的因素来选择桌子的客观决定。由于组装过平装家具的每一个人都会有这种感觉,因此心血辩护效应也被称为“宜家效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