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松货币才能“去杠杆”

2014年05月30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期待通过偏紧的货币政策来解决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无异于缘木求鱼,过度使用将导致“误伤友军”,甚至“适得其反”
王汉锋
王汉锋, 曾在中金和高盛任职, 从事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研究。先后在北京大学及香港大学学习经济与金融学。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汉锋)关掉阀门没办法解决水的流向问题,只会导致“地势高”的地方进一步缺水;水的流向只能通过改变“地势”来实现。同样,紧的货币政策没有办法解决去杠杆和经济调结构的问题,这些问题只能通过结构性的改革措施来实现。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疲软带动中国经济增长再现低迷,而政策方面特别是货币政策只是局部微调,并没有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变。无论是在中西方媒体、部分官方传递的信息,还是在一些资深的市场人士中,普遍存在的观点是:当前松货币、刺激经济是“可耻”的,为了促进经济转型我们需要“忍受阵痛”;保持偏紧的货币政策有助于去杠杆,调整经济结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