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永康落马的制度意义

2014年08月01日 13:59 来源于 财新网
应聚焦此案的制度建设意义,让其成为中国法治建设的里程碑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尽管围绕“康师傅”的传闻已持续很久,甚至网民早已失去了传播的激情,但当周永康被正式宣布落马的时候,依然引发全民热议,成为近年来最大的新闻事件。

  中央打“周老虎”的耐心,体现在从中石油到四川,从官员到红顶、灰顶、黑顶商人,从“秘书四人组”到“小周”,剥洋葱式的精细操作。此案推演时间之长、涉及范围之广、核心人物级别之高,都是史无前例的。

  意味深长的是,中央在宣布“政法王”周永康落马的同时,也决定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并将主题设定为“研究推进依法治国”。2002-2012年十年间,周永康从公安部长起步,后来担任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兼任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历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中话语权最大的一位。因此,上一个十年的法治深深打上了“周记”烙印。而这一时期,也是“维稳”取代“法治”成为社会主旋律并引发学界非议最多的时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