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楼市:理性还是非理性繁荣

2014年08月05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高房价收入比和高房价租金比并不是泡沫存在以及泡沫行将破裂的充分证据
宋铮
宋铮,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杰出学人,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经济研究联合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上海科技大学创管学院杰出访问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和宏观经济学;论文“Growing like China”获孙冶方经济学奖。在加入香港中文大学之前,宋铮曾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和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他的学术兼职还包括China Economic Review联合主编,Econometrica副主编,中国经济学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铮 特约作者 赵扬)去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以研究“非理性繁荣”而名声大噪的Robert Shiller教授。但是,有关资产泡沫的问题依然是世界级的学术难题。如何界定泡沫的存在?如何判断泡沫的走势?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问题仍然难以回答。

  然而,中国似乎永远是主流经济学的特例。中国的楼市泡沫也似乎是不证自明的存在。近年来,关于中国楼市存在泡沫、甚至超大泡沫的言论甚嚣尘上。世界正在睁大眼睛,等待目睹中国楼市日本式崩盘的到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