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正渴死在海水中

2014年09月15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货币政策的当务之急是放松对融资活动的限制,进而提升货币流量,缓解实体经济的融资瓶颈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在刚刚发布的2014年8月宏观经济数据中,中国经济已初现增长“硬着陆”的迹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上月的9.0%大幅下挫至6.9%,降幅远超市场预期,也刷新了次贷危机之后的最低增速记录。以此推算,3季度GDP增速应该会滑向7%,很难再说在“7.5%左右”了。

  经济增长的衰弱还表现在许多其他重要宏观数据上。8月发电量出现了两年多以来的首次同比负增长。而由于内需走弱导致中国经济对原材料胃口的下降,8月进口增长也明显低于预期。与此同时,间接反映国内需求的PPI,其同比增速也在连续上升4个月后重新掉头向下,通缩压力再度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