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墨西哥遇阻看中国高铁走出去

2014年11月12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高铁要走出去,首先要深入研究最早发展高铁技术的发达国家开发海外市场的运作模式,它们基本是你有钱我就卖技术、出口装备,但绝不承担高铁运营的商业风险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提要:墨西哥210公里高铁项目是政党轮替中重新执政的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新任总统在2012年大选中的承诺,不过是一个要在新任总统任期内完成的“形象工程”。在多党政治环境中,以大跃进的速度建设高铁,不论成功与否都会使整体承包该工程的中国铁建成为墨西哥多党政治的牺牲品。在墨西哥官方宣布中国铁建中标3天后,就在反对党质疑中,被出尔反尔地取消了该高铁投标结果就是明证。因此,本次中国铁建的高铁投标被撤销不一定是坏事。中国铁建倒可以庆幸,没有重蹈2013年沙特麦加朝觐铁路运营后中国铁建巨额亏损近42亿元的覆辙,没有给国家造成更大的损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