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危机过去了吗

2014年11月14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各国努力减少预算赤字,但一些国家的债务总额却仍在上升,特别令人担忧的是欧元区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法国和意大利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前不久在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遇到德卡银行首席经济师卡特尔,问他欧元危机是否已经过去。他说:“欧元危机只是得到了控制,但还远没有结束。”原因是危机的根源——国家负债失度,还没有消除。

  尽管各国努力减少预算赤字,但一些国家的债务总额却仍在上升。特别令人担忧的是欧元区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法国和意大利。意大利债台高筑是出了名的,国家债务占GDP比基本在100%以上,但今年这一比率将达到135%,与希腊相差不远。法国的债务额度近年来也呈直线上升趋势,目前已接近10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