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宏观或与微观背离

2014年12月25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宏观延续探底,微观可能收获三大红利,中美G2结构在强化且不可逆;利率中枢下行是大势所趋
刘煜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理事;紫金山·鑫合银行家俱乐部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年金投资理事会理事; 杭州银行、江苏银行独立董事;郑州银行外部监事;湘电股份(600416)独立董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市场和商业银行方向。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煜辉)

  宏观延续探底

  当前财政改革表述虽然低调,但实际却是“衔枚疾进”。43号文直接触动央地利益结构的根本调整,之后要落地的一系列措施对地方政府可能是招招见血。

  地方预算的空间被封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增长”在语序上放到首位则有点像“障眼法”。 2015年“稳中求进”的语境背后似乎隐含着“闯关”之意。2014重在“稳”,2015更重在“进(改革)”。

  对于地方增量塌陷(包括房地产)的部分,会尽可能通过强化国家资本项目来对冲,比如军工、芯片(国产化)、特高压、核电、航空航天、高铁、高端装备制造等等,这是国家意志在重塑未来的核心产业结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