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2P与征信“洞房花烛”又如何

2015年01月12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八家初步获牌的个人征信公司,一半是巨头,其霸气外露可能阻断整合行业的机会。在监管者尊重市场规律,聆听企业需求的同时,互联网巨头也需要让征信公司独立,而不是成为彼此封杀的工具
郭宇航
星合资本董事长,点融创始人、联席董事长。曾是沪上知名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合伙人,十余年律师从业。2012年创立点融,3年打造成独角兽企业。2016年成立星合资本,专注金融科技早期投资。 郭宇航现为上海市政协委员,曾荣膺新华社与上海一行三会金融监管评比的“2015沪上金融行业领袖”、“2015年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等称号。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宇航)清纯亮丽,略施粉黛的妙龄少女——P2P网贷,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后,被各路豪杰淡妆浓抹成了金陵十二钗,妖艳多姿却略显轻浮。其中坚守底限、努力践行小微金融的P2P平台,也多处于镜花水月般的美好却又陷于无米之炊、缺乏数据的尴尬境地。原本舶来的高大上的商业模式,缺了征信这一环,宛如无根之木,顿时打回矮矬穷。

  P2P使得陌生人之间通过平台可以直接形成借贷关系。征信使得每个人都有了基本的信用分数,对于P2P平台投资人而言,对于陌生借款人有了信用判断依据,这是网贷行业存续之根本。中国诚信体系长期以来的形成的“有信无用”“缺信少用”,使得不仅仅是P2P网贷,还包括银行等借贷机构在涉足小额无抵押信用贷款业务时往往力不从心。中国网贷行业也曾努力学习美国鼻祖LendingClub的操作模式,希望达到完全在线方式的获客、信审、放贷、催收。然而,缺乏数据和信用产品的现实,使得P2P平台在互联网线上进行小额信用贷款的尝试时或举步维艰、或畏难而止,抑或被迫发展线下机构,沦为与传统借贷类似的展业与风控作业方式,成本高昂又效率低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