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边疆民族地区的“另类法治”

2015年01月21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法治中国的难点和重点在基层,边疆、民族地区的法治生态为我们提供了另类法治存在和可能和样本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在云南乃至中国西部的一些边疆、民族、偏远地区,有着不同于城市化的法治生态。这里的法官办案,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没有坐堂问案的定规,没有电话通知的便捷,他们长年累月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村串寨,穿梭于田间地头,在纠纷发生地、在当事人生活地,为那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案,努力地调解、审判、执行、宣传,他们是穿梭于群众中的普通人。

  这里的法庭是“长在腿上”的法庭,是“马背上的法庭”;这里的开庭是白云深处的巡回开庭、假日开庭、“背着国徽开庭”;这里的审判是走下神坛的平民审判、“双语”(方言)审判,所谓“送法下乡”、“下乡办案”、“多做工作”是法官办案的特有景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