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凯恩斯经济学派的三种新理论(之二)】理性疏忽

2015年01月28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理性疏忽理论的特色是,它区分了所有可供利用的信息和经济人做决策时实际使用的信息,并要求信息的边际成本等于决策的边际收益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理性疏忽(rational inattention)思想可上溯到Knight于1921年的论述:“明显地,如果考虑和估计的成本超过它们的所值,所作的理性的事情就变为不理性的。”

  在2003年,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Sims正式提出理性疏忽理论之前,Sims于1998年已给出了理性疏忽思想的经典论述:“因为在有限的时间个人有许多的事情要考虑,他们仅能投入有限的智力资源于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从个人的经验中我们知道,许多我们每日都会看到的、原则上会影响到我们最佳经济决策的数据,事实上并没有影响我们的行为。除非它们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或者我们偶然花一些时间重新评估自己的资产组合,它们才会影响到我们的行为。”2005年Levy 等人在研究价格信息变化时指出:“理性疏忽的基本思想是处理价格变化信息不是无需成本的行为”,“如果处理某种价格变化信息的成本超过收获,消费者会理性地选择疏忽那种价格信息变化,因之不对那种价格变化做出反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