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降息空间全面打开

2015年02月04日 20:36 来源于 财新网
此时顺势调整是适应宏观面的基本要求,也是未来货币政策放松数量控制,从数量工具转向价格工具的需要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月4日晚,央行网站发布降准公告,称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且同时对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可见,本次央行降准采取的是全面与定向相结合的方式,而此次央行时隔三年多再次启动准备金工具,在笔者看来有如下五个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