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货币政策紧缩“陷阱”

2015年02月10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货币政策承载了太多本不属于自身范畴的目标,“左右兼顾”导致货币政策反应的迟缓,甚至是低效
王汉锋
王汉锋, 曾在中金和高盛任职, 从事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研究。先后在北京大学及香港大学学习经济与金融学。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汉锋)最新披露的物价数据显示,中国正面临通缩风险,中国似乎已经陷入货币政策紧缩的“陷阱”。这对于依然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对于众多渴望发展的实体企业、对于众多渴望有更多机会改善生活的普通百姓来说,无疑是一个悲剧。

  历史上,在一段时间的货币过于宽松之后,往往伴随的是经济过热、物价和资产价格飞涨,进而又导致一轮严厉的政策紧缩。而之后,即使是在经济从“过热”已经走向“过冷”、物价已经从“通胀”滑向“通缩”,资产价格也开始低迷,但基于刚刚过去痛苦的“经济过热”的历史,放松货币政策往往受到很大阻力。严厉的紧缩往往会比适宜的程度持续更长的时间而难以及时纠正。这就是中国特有的货币政策紧缩“陷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