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类改革让民办学校走出灰色地带

2015年02月12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教育改革是政府向民间赋权或还权。过去禁止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是“半拉子”赋权的改革,虽使民办学校得以“死灰复燃”,却带来了诸多的问题和矛盾,而难以做强做大
袁绪程
经济学研究员,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曾任广西经济社会技术发展研究所所长、香港桂江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广西政府清理整顿信托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改革》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等职务。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公共政策、中国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发表论文、调研报告和专著共计300多万字。
 

  【财新网】(专栏作家 袁绪程)今年1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教育法修改草案,有望在今年上半年例行的人大常委会获得通过。“对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靴子”终于落地了。这不仅对教育界,而且对投资银行界,对投资人和捐助人都是重大利好。无疑将掀起新一轮教育投资和捐助的热潮。

  长期以来,民办教育产业投入不足,最大的障碍是民办教育身份不明,产权不清,投资者和捐助者苦于出资的方向模糊,无法预期营利性和非营利性而却步。民办学校实行分类管理,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是办学体制的重大改革,是教育改革的重大突破,将终结民办学校“非驴非马”状态,必将对中国教育产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重大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