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价寻底之“地心引力”

2015年02月13日 13:48 来源于 财新网
美联储越耐心,市场当然就越焦躁。油价虽然近期有启稳回升迹象,但传导上有滞后效应,通缩警报仍未完全解除。低油价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有利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验证
李盛
美国纽约某基金亚洲宏观和商品策略资深主管。曾在某大型央企从事国际工程承包、境外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和海外矿产资源开发等“走出去”相关工作,并在东南亚、大洋洲和非洲派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北京大学/纽约福坦莫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学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盛)不少优秀电影的片名,都是初看不知所云,到了结尾才明白其用心。“地心引力”(Gravity) 就是如此,好几个小时只看到在失重的太空漫步,哪里有什么引力的影子? 直到最后一幕,桑德拉·布洛克饰演的莱恩·斯通博士驾着神舟穿越大气层落入地球的水域,然后缓慢地爬到岸上,费劲地站立起来。她双脚踩在地面上定格的一瞬间,我恍然大悟,原来地心引力是人类安身立命之本,没有它就失去了母亲的怀抱。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没有引力意味着失控和永远的迷途,引力过大像小行星撞地球那样同样是人仰马翻。航天任务最平稳安全的状态,是既能通过速度脱离地球引力束缚,也能在一个合适的高度沿着轨道环绕地球飞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