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同性恋纪录片为什么会被删

2015年02月27日 13:13 来源于 财新网
既然同性恋在中国早已非罪化和去病化,那么,该纪录片被删除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如果内容有不适当之处,为何相关的主管机关不明确指出并明令禁放,转而以内部发文通知的方式来解决呢?
贾平
贾平,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平)导演范坡坡2012年制作了同性恋纪录片《彩虹伴我心》,但他发现,自2014年12月起,这一点击数超过十万的纪录片,已被包括56网和优酷网在内的各大视频网站下架。面对质询,56网的回应是“有广电总局的相关文件”。2015年2月12日,范坡坡向广电总局发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该文件以及制定和下发该文件的法律依据。

  据称,《彩虹伴我心》讲述的是六个城市的家庭(主要是母亲)如何逐步接受自己的儿子是同性恋的现实。笔者没有看过该纪录片,但知道一些民间组织,如广州的“同性恋亲友会”,一直致力于从事鼓励家庭成员接受家中同性恋儿(女)及其性倾向的社会活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