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莆(田系)百(度)”事件看医改疏漏

2015年04月08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医改一直强调的是鼓励社会资本办医,但对于民营医院的发展和经营却疏于监管
曹健
财新网“医路同行”专栏作家,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研究员,原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卫生经济、互联网医疗、医院资本运作和医院管理等领域研究。合作出版《医院产业资本运作与集群化》,并发表多篇文章。拥有医学与金融专业学习背景,医药企业、医院、金融等行业工作经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曹健)近日,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的一则公告“全体会员单位暂停与百度在竞价推广方面的合作”引发各界议论。据统计,莆田系在全国所开设的民营医院达到8600多家,占到我国民营医院总数量的70%以上。长期以来,大多数民营医院依靠夸大以及虚假广告等方式营销,为患者所诟病。通过对该事件的还原,我们发现二者原本通过网络宣传,在各自攫取利益最大化方面合作甚欢,突然间一方要提高价格并打出整顿广告主宣传的旗号,导致另一方迅速团结起来进行集体式反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