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应当与希腊一起退出欧元区

2015年04月17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让欧元区健康发展的最好办法是德国与希腊同时出局。一边是德拉赫马贬值给希腊喘息时间;另一边是马克大幅度升值,降低德国出口,顺差问题迎刃而解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据此间媒体报道,芬兰财政部已在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做准备。正在美国参加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春季会议的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直言不讳地说:他不认为今后几周将与希腊政府就支付最后一笔贷款达成一致。没有这笔70多亿的款项,雅典破产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朔伊布勒接着说,金融市场对希腊是否继续留在欧元区已经完全无所谓。还在等待雅典改革清单的欧盟官员甚至猜测齐普拉斯政府是否故意与欧盟闹翻。

  如果没有奇迹发生,希腊政府宣布失去支付能力,应当是指日可待。一旦这种情况出现,欧洲央行必须立即停止对希腊的人工呼吸。发不出工资和养老金,雅典政府只能发行新货币,希腊由此退出欧元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