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陆核电不适合我国国情

2015年04月20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核电是既不安全、又不清洁、更不经济的能源,我们在中长期顶层设计考虑“去煤化”问题上是绝不能选择核电的
王亦楠
王亦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1996年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取得工学硕士学位,2001年于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取得科技哲学博士学位。自2001年开始一直从事中国能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主要涉及节能(电力系统、煤炭清洁利用等)、新能源(天然气、核能)及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电动汽车与清洁交通、城市垃圾处理、能源管理体制和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亦楠)现在大家都在讲,坚决治理雾霾、解决心肺之患,就是要用清洁能源支撑工业化,去煤化是无可争议的,但是用什么能源代替煤?这里面有很大的分歧。一种一种声音是:大力发展核电。但我认为,无论从安全性、清洁性还是经济性哪一个方面来说,核电都不应该是中国能源结构转型的战略选择,更不应该冒巨大风险去发展根本不适于我国国情的内陆核电。

  2012年7月初,我们给温总理上了一个折子,当时中国工程院的很多院士、核电产业集团,包括能源界的一些官员都在大力呼吁重启内陆核电。在那种形势下,我写了一个《我国启动内陆核电还须十分审慎》的建议,核心意思是反对内陆核电重启、中国坚决不能走内陆核电之路。温总理对这个建议比较重视,将这个建议批给发改委主任、环保部长和能源局长。随后,在10月份公布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规定:“‘十二五’期间只在沿海安排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至此,我国已在筹备中但尚未拿到路条的26座内陆核电站全部搁浅,我国的核电“大跃进”因为福岛核事故紧急刹车。但是,随着2013年雾霾污染成为焦点,重启内陆核电的呼声又呈抬头之势。在一些宣传报道里,与煤电相比,没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汞、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的核电似乎是“满足中国能源发展需要、解决中国能源环境污染、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现实的、重要的途径”,甚至有人提出“中国应加速发展核电、再建80个核电站”等等。如果再建80个核电站,核电无疑要往内陆发展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孙文婧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