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车兴起与出租车监管改革

2015年06月23日 21:17 来源于 财新网
传统巡游出租车要继续坚持数量控制,对其经营权实施特别许可;互联网约租车可以取消数量控制,对其经营权实施一般许可,但要对车辆和司机设定更加苛刻的质量和安全标准。监管部门应该建立巡游车动态化数量调整机制,按照周期性、公式化和程序化方式进行调整
黄少卿
经济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曾任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比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中国经济。学术论文主要发表在 “World Development”、“China & World Economy”、《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制度经济学研究》等国际国内刊物,出版著作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资金来源、投资效率与地方政府财政风险》、《经济转轨中的合同执行》、《无锡经验: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样本研究》和《供应链金融》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少卿)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长期以来,出租车行业在中国广受社会诟病:打车难、黑车盛行;出租汽车管理公司利用特许权赚取了太多“份子钱”;司机服务质量差、拒载、甚至故意欺诈乘客等现象比比皆是。而在今年,出租车行业更是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由于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而发展起来的“专车”——一种新的出租车营运方式,正在对传统巡游出租车构成严重挑战,各地巡游出租车司机普遍反映,专车出现后日接活量变少、营收下降,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巡游出租车司机围攻专车现象。而广大市民则几乎一边倒地为专车叫好,因为利用移动终端叫车方便、专车车型更高档、专车司机服务意识强,而且,价格似乎也并不显得更贵——在得到网络平台公司的优惠券补贴之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