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金入市面临挑战

2015年07月02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首先,养老金结余归集到省级社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次,绝大多数省份面临的问题是如何筹措资金弥补收支缺口;同时,以全国社保基金的名义入市,不应忽视其对股市的冲击
聂日明
聂日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获浙江大学学士、复旦大学MBA。主要关注中国经济中的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城市化和社保,兼及晚清和近代史。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日明)6月29日,人社部和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办法”),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地方养老基金投资方案即将落地。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基本确定了地方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养老金结余的模式。

  目前养老基金的管理主要分为三类:

  第一,作为养老战略储备的全国社保基金,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储备用于人口老龄高峰的支付危机,委托合格的机构投资者进行投资,投资对象包括国债、股票、产业投资等,目前规模超过1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