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少算高收入:工薪税负实应降低

2016年10月25日 12: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该提高资本所得的税负,并大幅降低工薪税税率,同时允许工薪收入人群进行税前扣除,避免个税成为中产阶层壮大的障碍
聂日明
聂日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获浙江大学学士、复旦大学MBA。主要关注中国经济中的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城市化和社保,兼及晚清和近代史。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日明)近日,朋友圈疯传“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称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的消息,除了对“年收入12万元以上”这一划分标准的吐槽以外,提高税负也引发“割韭菜”等不满。稍后有媒体辟谣,不论是高收入群体划分标准还是提高税负,官方都没有确证的说法。

  近年来,能引起个人极大关注的税种只有两个: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改增值税虽然影响巨大,涉及到的营业税规模超过1.9万亿,是目前个税规模的2倍有余,但自然人纳税人很少会去关注。而个人所得税是直接税,面向自然人征收,税收“痛感”明显,因此个税也是少有的以法律形式确立纳税义务的税种。现行个税制度将个人收入划分为11个类别,分类征收,分别规定起征点和税率。工薪收入是公众最熟悉的分类,工薪收入也经常与个人所得划等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