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房地产市场即将进入加速去库存化阶段

2015年07月24日 12:03 来源于 财新网
房地产市场成交的回暖不是昙花一现,而是新一轮的持续过程,也将从一线城市逐渐向二、三线城市扩散
彭兴韵
重庆市云阳县人,金融学博士,研究员/教授。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金融发展与改革、金融市场等。出版有《金融发展的路径依赖与金融自由化》(独著)、《金融学原理》(独著,英文版将由World Century Publishing Corporation出版)等著作。译著有《货币理论与政策》(卡尔•瓦什著,第三版版)、《资本全球化——国际货币体系史》等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兴韵 特约作者 费兆奇 )●过去几年里,中国房地产非意愿存货大幅增加,直接拖累了房地产业的持续发展,也增加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土地财政捉襟见肘,金融风险上升。因此,房地产业的有效去库存化将是稳增长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条件。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去存化的途径多样,既有市场自身调节的主动去库存化,也有外生性的政策驱使的被动去库存化。主动去库存的途径是开发企业主动地压缩投资与减少市场供给,并通过调整价格水平,使市场供给逐渐与需求相适应。宽松货币政策与积极财政政策、政府 “托底”社会政策会使房地产业去库存化远远快于单纯市场价格机制的均衡调整过程;地方政府放松对房地产市场需求的行政管制,释放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活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