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企业应善用WTO争端解决机制

2015年07月24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WTO争端表面上是政府之间的“神仙打架”,但并非“不接地气”。中国企业应当善于利用这一机制,通过推动和支持中国政府起诉,以破除他国的贸易壁垒或者确保公平待遇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清)WTO争端表面上是政府之间的“神仙打架”,但并非“不接地气”。中国企业应当善于利用这一机制,通过推动和支持中国政府起诉,以破除他国的贸易壁垒或者确保公平待遇,例如中国起诉欧盟的禽肉关税配额案(DS492)。同时还应关注和配合中国政府应对他国起诉的案件,因为案件结果会影响国内市场的竞争条件。例如,在电子支付服务案(DS413)败诉后,中国政府今年开放了银行卡清算市场,银联“一家独大”的局面被打破,VISA等国际银行卡巨头得以顺利进入中国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