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其仁:盈利的国企还要不要改

2015年07月28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盈利的国企还要不要深化改革,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从紧迫性来说,恐怕不亚于上一波国企改革的时代环境,当下盈利的国企如不深化改革,代价将不但是某一个经济部门的,也是国民经济全局的;不但是经济的,也是社会的和政治的
周其仁
财新网专栏作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产权与合约、经济史、经济制度变迁理论、企业与市场组织、垄断、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自1996年以来,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其仁)国企改革的回顾

  国企改革持续时间长,改革历程复杂,到现在还没画上句号。围绕国企改革的讨论,尤其需要以可观察的事实为基础。其实无论科学还是政治,探讨问题的出发点应该就是现实的情况、问题与可能的选择。原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主编的《国有企业改革实录》(以下简称《实录》)以第一线实战者亲历的经验为基础,对国企改革的历程做了清晰的梳理,总结了已有改革的经验,并讨论了十年前改革留待解决的问题。这对深入研究国企改革很有意义。当然,本书主要从政府主管机关的角度切入,围绕改革政策制定与出台的背景,记录了作者对国企改革逻辑的理解。如果配合改革实例和底层改革故事一起来读本书,相信收获会更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