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青木昌彦思想对中国改革的影响

2015年07月28日 13:14 来源于 财新网
突然辞世的国际著名经济学家青木昌彦的不少观点和主张,为中国的经济改革给出了恰当的分析框架和工具,从而帮助了中国经济学界思考如何避免改革过程中的一些政策误区
黄少卿
经济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曾任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比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中国经济。学术论文主要发表在 “World Development”、“China & World Economy”、《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制度经济学研究》等国际国内刊物,出版著作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资金来源、投资效率与地方政府财政风险》、《经济转轨中的合同执行》、《无锡经验: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样本研究》和《供应链金融》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少卿)国际著名经济学家青木昌彦因患肺疾而突然辞世,这个消息令中国经济学界的不少学人感到惊愕和难过,这不仅是因为青木教授作为一个理论大家曾经深刻影响了中国经济学界,更是因为他的不少观点和主张,为中国的经济改革给出了恰当的分析框架和工具,从而帮助了中国经济学界思考如何避免改革过程中的一些政策误区。本文试图对青木昌彦教授的主要学术成就,尤其是他倡导发展的比较制度分析(Comparative Institution Analysis,CIA)范式的核心思想进行总结,并就他对中国经济改革政策曾经产生的影响给出一些评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