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挖掘年轻消费者潜力的大数据征信

2015年08月14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Upstart作为一个创业的P2P公司,给传统金融体系之外的消费者提供定制化和垂直服务,定位细分人群,利用创新的大数据信用评估模型在激烈的在线信贷市场竞争中,树立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从国际范围来看,年轻的消费者都是信贷需求比较强烈的人群,但是因为传统银行要求借款者数年的信用和从业记录,这一群体的信贷服务并不是很通畅。如果一个人很年轻并且没有很多信用交易经历,那么他将可能经历一段痛苦的申请个人贷款之路。国内外传统银行之外的新兴金融机构对这一活跃人群充满了兴趣,针对传统信用评估数据不足的情况提出大数据信用评估的方法,纷纷尝试对这一人群开展金融信贷服务。

  美国的P2P信贷机构UpStart就是其中的一家。戴夫·吉鲁(Upstart首席执行官,前谷歌的负责人)认为目前的信贷体系存在漏洞。他表示说,年轻人,特别是千禧一代,需要一个更好的审查过程来提前预测他们的可信程度,即使他们目前没有足够的信贷经历。他的公司Upstart,由一批前谷歌的数据科学家运作,通过创新的大数据征信的手段致力于解决年轻消费者的信贷难题,认为传统的信用评分并不能很好地描述年轻消费者的未来还款状况,相反,这些年轻人的教育程度和背景以及工作经历和这些消费者的未来金融状况密切相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