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34亿人口背后的城市大跃进

2015年10月12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规划人口的激进扩张,背后是地方政府对土地指标的狂热追求。传统的低成本、由政府强制推进的“土地城市化”战略必须得到调整和纠正
唐黎明
唐黎明,和君云水泉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曾任安邦咨询合伙人,中国社科院博士,擅长城市战略、产业规划和公共政策研究。十余年房地产企业、规划设计院、区域规划与城市战略等多重研究经历,对中国的土地经济、城市发展模式有深度研究。主持过近百个城市战略、产业规划与公共政策研究项目。城市研究学者,多家知名财经媒体专栏作家,多家地方政府政策咨询顾问,热衷田野调查。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黎明近日,国务院一项关于12个省会城市和144个地级市的调查显示,省会城市平均一个城市规划4.6个新城(新区),地级城市平均每个规划建设约1.5个新城(新区),全国新城新区规划人口达34亿。

  与当前的13亿人口相比,34亿无疑是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数字。有意思的是,据联合国近日的一项报告显示,到2017年,中国可能步入人口拐点,达到巅峰后开始萎缩。巨大的反差背后,一方面是政府主导的自上而下的城市大跃进,另一方面却是冰冷的现实,中国人口的自然增长速度远远跟不上城市的扩张速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