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成熟也是一种美:从另一种视角看经济增速破7

2015年10月20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放弃高速增长的幻想,放弃大规模刺激,面对成熟的经济,接受现实,政策做出相应调整,这才是正道。成熟、平稳、低增长的经济,人民维持一个较高生活水平,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于晓华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和库郎贫困、平等与增长研究中心,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生物资源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以及人口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起任教于德国哥廷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4年起担任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只有6.9%,这是中国经济的一个转折点。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中国经济正在走向成熟,这是一个新的时代。破7看起来不是一件好事,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承认中国经济迈向成熟,从而对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未必是一件坏事。

  过去三十多年高速增长,收入迅速提高,人们思想形成了惯性,希望每一个明天都是一个不断扩张和高速增长的明天。梦想虽然美好,但是现实是不可能的。这就像人不可能永远少年一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