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WTO“习以为常”之前

2015年10月22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光阴荏苒,时已九年,如果说这些年渐渐对WTO“习以为常”,我想再加一句:常习常新
图为作者参加“中国-电工钢双反措施案”上诉听证会留影。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清)杨国华教授的文集《WTO的理念》中有一篇文章题为《习以为常——我们在WTO打官司》,讲的是中国商务部的WTO争端解决团队“对在WTO打官司这套程序已经驾轻就熟了”。这篇短文想写的则是,我自己在“习以为常”之前的一些经历。

  第一次亲密接触

  2006年2月,日内瓦正是严冬,我第一次造访这座欧陆名城,参加WTO的知识产权例会和特会。同行的有资历更深的同事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以及质检总局的专家,作为“小同志”,我的任务并不重,可以比较轻松的心情观察和感受WTO。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