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汇储备需要挤干“水分”

2015年10月26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去通过外债形式积累的外汇储备属于“水分”,通过改变预期引发企业自发降外债杠杆,长期有利,不宜做过度悲观解读。对于监管当局,逐步允许汇率更大幅的双向波动,是一种应对策略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从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来看,“811”汇改之前已经出现持续的银行代客即期和远期结售汇逆差,说明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已有预期,“811”汇改对预期进行了确认和强化。人民币贬值的真正压力,源于过去人民币稳定升值环境下积累的近万亿美元的“套息套汇”外债头寸,这些外债的解杠杆过程使得汇率在2016年全年均面临持续的贬值压力,逐步允许汇率更大幅的双向波动,可能是一种应对策略。本文所指的银行代客即期结售汇逆差,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本期远期结售汇履约额,计算公式见文末注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