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息进入后程 央行如何传导货币政策

2015年10月26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预计明年可能仍有2-3次降息;降准的空间依然十分广阔,预计明年降准的次数将显著多于降息
刘东亮
刘东亮,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利率、汇率市场,曾获《中国债券》2010-2011年度优秀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东亮)央行双降并取消利率管制,营造中性偏松货币环境

  央行10月23日宣布双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调降50个BP,对符合支持三农和小微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调降50个BP,1年存贷款基准利率调降25个BP,并取消存款利率上限。

  取消存款利率上限,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完成,利率管制已不存在,金融机构以资产定负债的趋势将会更加明显,在资产配置荒的环境下,决定了金融机构难有大规模扩张负债的冲动,即使取消上限,存款利率也不会出现明显上行,这有利于持续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但也对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和审慎经营提出更高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