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沙特:透过油价波动展望未来

2015年11月03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相对于整体经济而言,能源仅占沙特股票交易所很小一部分,因此,沙特股市可为投资者提供其他增长较快行业的投资机会。长期而言,这将有助于其从商品占比较重的新兴市场中脱颖而出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

Franklin Resources, Inc.是一家全球性的投资管理机构,以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名义运营,提供全球和国内投资管理解决方案,总部设在加州圣马提奥,拥有逾60年的投资经验。

本专栏由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团队成员共同提供稿件。

  【财新网】(作者 Bassel Khatoun)近期,油价急剧下降和新兴市场跌宕起伏已对向外资开放的沙特阿拉伯股市(或称为沙特股票交易所)造成负面影响,导致股市在2015年4月见顶后于八月底进入熊市。从表面上看,市场抛售的原因不难理解。油价下跌后政府是否能够继续灵活地大举投资以促进非石油经济部门的增长,以及货币挂钩美元是否可持续,并像其他已明显面临更大困难的大宗商品新兴市场国家拖累其股市。

  毫无疑问,油价对沙特经济而言极其重要,其中石油约占总体经济的45%,占政府总收入的90%。然而,尽管近几个月油价下跌,但我们认为沙特可能会以相对强势的姿态从当前的波动中脱颖而出。沙特的人口较为年轻且还在不断增长,其中30岁以下的人口占60%,这一阶层的消费将会拉动从电讯服务到金融服务等不同的行业。尽管油价下降意味着沙特必须大规模动用其储备(6,640亿美元),以及发行债务来维持其大范围的反周期财政支出,但我们认为,该国仍会致力于推动非石油经济部门的增长。考虑到该国现有的1,050亿美元资本支出计划,即使是近期所讨论的开支削减都显得相对较少。相对于整体经济而言,能源仅占沙特股票交易所很小一部分,因此,沙特股市可为投资者提供这些增长较快行业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长期而言,这将有助于其从商品占比较重的新兴市场中脱颖而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