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人民币汇率指数作为判断指标只是权宜之计

2015年12月14日 16:2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需要通过锚定任何一种货币来为自身信誉背书。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应更多根据国内经济变化情况调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8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改革,之后市场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人民币汇率曾经历了大幅的波动,但随后在央行和主要商业银行的共同维护下,逐步企稳。进入11月,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再次增大,从12月4日以后的6个交易日内,人民币汇率兑美元以每天近100点的幅度有节奏地连续贬值,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市场对未来汇率贬值与资本外流的担忧,离岸人民币与在岸的汇差再度拉大。而12月11日,外汇交易中心宣布推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央行也在其官网同步刊文《观察人民币汇率要看一篮子货币》,人民币汇率的“锚”变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