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霾不是高油价的挡箭牌

2015年12月16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按照发改委的逻辑,如果什么东西会造成污染,就应该控制价格,抑制需求,那么是否应该在目前煤炭价格下行的趋势中,不让煤炭降价、甚至维持较高的煤价?
聂日明
聂日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先后获浙江大学学士、复旦大学MBA。主要关注中国经济中的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城市化和社保,兼及晚清和近代史。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日明)近日,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发改委称目前一些地区以臭氧、灰霾污染为特征的复合型污染日益突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较高的成品油价格可以抑制成品油消费,保护环境,改善空气质量。

  12月1日,发改委降过油价以后,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下行,跌到每桶37美元以下,为2009年2月以来的历史低点。研究机构按此计算,12月16日的油价应该每吨调低160余元,每升下调0.12-0.14元。在油价调整的窗口,发改委发出了暂缓调整成品油价的通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