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菲利普•莫里斯v.澳大利亚”投资仲裁案的启示

2015年12月21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要综合运用国内法院、国际投资仲裁和WTO争端解决等多种法庭维护自身权益;投资者国籍应及早筹划和实施,避免因权利滥用被判无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清)摘要:本案对中国“走出去”企业的借鉴意义:(1)综合运用国内法院、国际投资仲裁和WTO争端解决等多种法庭(forum)维护自身权益;(2)投资者国籍应及早筹划和实施,避免因权利滥用被判无效;(3)国际投资仲裁的专业性强、时间长、费用较高,企业宜及早聘请律师介入,并从人力、预算等方面做好相应准备。

———————————————————

  12月17日,备受瞩目的“菲利普•莫里斯v.澳大利亚案”暂告终结。仲裁庭当天作出“管辖权和可受理性裁决”(Award on Jurisdiction and Admissibility),裁决其对于菲利普•莫里斯亚洲公司(下称菲莫亚洲公司或申请人)针对澳大利亚烟草平装措施提出的诉请并无管辖权,驳回该公司的诉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