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钟正生:“三去一补”的障碍与对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

2015年12月22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当前经济增速下台阶的背景下,中国很难实现绝对意义上的去杠杆,或者说追求杠杆率水平的绝对下降。去杠杆更多地应是“转移杠杆”的概念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 钟正生 | 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立足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适应国际竞争新形势,本次会议“既是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全面部署,也是对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部署”,通过五大政策支柱(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和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明确布局。我们认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以及中国经济转型的下一步,将主要围绕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和补短板这“三去一补”展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