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正在发生的变化:寻求增长与通胀

2015年12月23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潜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一直下跌,但目前轻微增长0.5%,日本的生产率增长保持健康,与美国和德国等发达经济体不相上下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

Franklin Resources, Inc.是一家全球性的投资管理机构,以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名义运营,提供全球和国内投资管理解决方案,总部设在加州圣马提奥,拥有逾60年的投资经验。

本专栏由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团队成员共同提供稿件。

  文 | Michael Hasenstab

  日本正在实施史无前例的经济政策改革,以期最终摆脱将近20年的低增长和通缩。无论这一策略成功与否,都将对全球经济前景造成重大影响。

  想要了解日本为何需要这一政策改革,则需要了解日本如何陷入目前的经济状况,即日本如今所面临挑战的根源、性质和大小。

  日本快速并成功地应用引进的科技,推动经济长时间保持超高速增长,之后增长放缓,经济趋势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出现第一阶段放缓。然后,在某种程度上得益于宽松货币政策,日本经济在20世纪80年代末再一次出现井喷式高速增长:1987年至1990年之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5.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