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库存政策难解房地产之痛

2015年12月28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布的房地产去库存六条政策,基本上属于中长期型,短期内去库存还需要更微观和细致的政策配合
刘志彪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首批文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部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南京财经大学校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志彪)

  一、房地产市场的失衡是中国经济结构的主要痛点

  在2016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结构调整和改革任务中,房地产去库存化处于一揽子解决结构问题的关节点上。这是因为,对于一个房地产因素作用过大的经济体系来说,中国现阶段经济问题的痛点主要在于房地产,房地产市场的非健康发展态势,是这些痛点问题的集中性的主要来源。主要体现在:

  其一,房地产库存过大问题的核心,在于过去的十多年中,房地产市场的利益失衡。地方政府、开发企业、投资投机的需求,共同拉动了房地产的快速开发和价格膨胀,由此导致中国房地产开发规模的急剧增加。如土地财政格局和追求GDP快速增长的利益诱惑,促使地方政府无止境地拍卖土地,激励开发企业在全国几乎所有的三四线城市也进行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不断上涨的房地产价格既强化了这种无序开发行为,也诱使全社会的各种投资投机需求疯狂的追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