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外汇储备到底够不够

2015年12月30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本轮人民币贬值过程中,债券市场一直存在隐忧:人民币突然大幅贬值可能会对国内金融环境带来较大冲击。借助IMF最新的评估方法,在不放松资本管制的情况下,中国的外汇储备足够避免人民币汇率 “黑天鹅”的发生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2013年初以来,新兴经济体陆续遭遇了严重的货币危机,比如阿根廷比索贬值63%,俄罗斯卢布贬值57%,巴西雷亚尔贬值48%等,而人民币则是新兴经济体表现最好的货币。

  图: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比例(2013年1月—2015年12月)

  考虑到大部分新兴经济体的经济结构比较单一,而且严重依赖于大宗商品出口,因此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危机并不难理解,其大概路径如下: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贸易出口下降→经常项目恶化→外汇储备不足→货币大幅贬值→进口价格走高→通货膨胀加剧→央行被动收紧货币→陷入经济衰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