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全球经济十大猜想

2015年12月31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由新兴经济体转向发达经济体;大宗商品将继续在底部震荡徘徊;美联储的加息和幅度将成为决定全球资本市场走势的关键
黄文涛
黄文涛: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涛 特约作者 徐鹏)

  一、全球经济继续探底 经济分化不断加剧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愈发无力,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不断被下调,IMF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也由3.8%下调至3.3%,反映着全球经济的持续恶化。我们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约为3%。

  2016年,各经济体之间的分化将会进一步加剧:美国基于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企稳回暖,在金融危机后率先出清,进入景气周期;欧洲、日本复苏稍弱,走在量化宽松的边缘;以中国为代表的制造型新兴经济体将继续面临债务型通缩和产能过剩带来的巨大挑战,经济增速中枢下行大势持续;以巴西、俄罗斯、南非等国为代表的资源型新兴经济体将面临汇率贬值、资本流出、通胀高企、经济萧条等多重冲击。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由新兴经济体转向发达经济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