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欧洲汇率目标区制看人民币汇改下一站

2016年01月06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汇率目标区+资本流动管理的政策组合,在保证汇率波动率上升的同时,还可以避免人民币汇率出现坠崖式下降,防止触发金融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8.11”汇改之后,中国货币当局开始逐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然而,在短暂的实验之后,人民币汇率又重新回到爬行的盯住汇率制。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是持续小幅贬值,引发单向贬值预期,政府承诺不明确,引发投机者质疑。看上去,汇改难以一蹴而就。下一步如何继续推动汇改,各方都有些茫然。此时,如果回顾一下欧洲汇率制度的变迁,会发现一些非常值得借鉴的经验,比如欧洲的汇率目标区制。

  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后,一些国家实行了汇率目标区制并维持了许多年。欧洲货币体系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所谓汇率目标区制,是指一国允许其汇率在特定区间内进行浮动,一旦汇率的变动超出了这个区间,中央银行就会进行干涉。汇率目标区制不同于固定汇率制,因为它允许汇率有一定的灵活性,这样央行对汇率的干预就是偶尔为之而不是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Krugman,199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