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贬值到何时

2016年01月14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将取决于国内经济触底回升的节奏,这又取决于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以及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企业财务成本和税收负担的减轻程度
黄文涛
黄文涛: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涛)投资者谈论2016年汇率走势的时候,往往习惯性问市场均衡的汇率水平是多少?然而,事实证明,由于汇率决定体系庞杂多变,理论研究的结果往往与真实世界的情况大相径庭。实际上,均衡汇率存在与否,文献并未从学理的角度给出明确的表述。另外,即便对均衡汇率的存在性没有疑义,均衡汇率是否是唯一的也值得探讨。事实上,汇率的动态发展变化呈现出高度的不确定性,汇率的剧烈的不连续变化促使人们怀疑可能存在“多重均衡”。尽管无法准确预测未来人民币的均衡汇率,但这不妨碍我们以“均衡汇率”为基准,对当前汇率是否失调,其严重程度如何,贬值能否引起国内通胀以及贬值对债市的影响等诸多问题进行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