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口红利消失说”错在哪里

2016年01月14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口红利消失说”把“人口红利的变化率”等同于人口红利,类似于把函数的导数等同于函数本身,犯了基本的逻辑错误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一段时间以来,用“人口红利消失”解释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的说法,从学术界蔓延到各类媒体,几乎形成了一种共识。按照这种说法,“人口红利消失”导致劳动力短缺和老龄化,因此我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期,步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按照2013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口统计,2012年我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在相当长时期里第一次出现了绝对下降,比上年减少345万人。这似乎对“人口红利消失说”提供了支持,并被某些人解释为人口红利消失的拐点已经出现,宣称“人口红利趋于消失,将使中国经济增长趋势出现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