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民党这次真会被扫出历史舞台吗(二):两岸红利下降问题

2016年02月01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统独议题冷却,不意味着国民党的历史终结和民进党的永恒执政,只意味着两党要在其他议题开辟战场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国民党在2008年选举时以与大陆的友好协商和沟通能力主打两岸关系牌,在当时陈水扁“烽火外交”杀敌一百自伤一万的比照下,获得了选民压倒性的支持,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2016年选举中,国民党继续强打两岸关系牌,但是选民的反应却不温不火,甚至可以说相当冷淡。这是什么原因呢?

  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民进党看到选民正面看待两岸交流,因此开始学习并靠拢国民党的政策,降低了与大陆对抗的调门,从过去对九二共识嗤之以鼻、强烈反对,到“尊重”九二年会谈,尊重和维持现状,概括承接国民党执政时期与大陆达成的各项协议。与过去冲撞大陆的政策相比,危险性(在台湾选民看来)大为降低,民进党不再是选民避之唯恐不及的选项。国民党与大陆维持友好关系的优势仍然在,但是很大程度上被稀释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