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妈”买美元能让人民币汇率“破7”吗

2016年02月05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8.11”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贬值超过6%,但外汇存款比重上升幅度非常有限。只要不出现大幅贬值,居民存款外流的情况并不会严重到耗干外汇储备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8.11”汇改后,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的讨论不绝于耳。与此同时,普通居民也开始考虑配置美元资产。从国际收支平衡表上来看,居民换汇会给商业银行增加外汇负敞口。在当前有一定贬值预期情况下,商业银行不会承担美元敞口,转而向央行购汇,造成外汇储备下降。这引起了市场和政府决策部门的警觉,担心居民购汇迅速消耗外汇储备,最终导致人民币汇率迅速贬值。

  目前市场比较流行以下两种说法。第一,现在中国有接近2000万收入较高的中产阶级,每个人每年换5万美元,就会有1万亿美元流出。第二,中国现在有135万亿人民币(约合21万亿美元)的存款,只要有10%被换成美元,就会有2.1万亿美元流出。无论是那种情况,外汇储备都将面临很大压力,人民币汇率最终会迅速贬值,破7指日可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